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jpg
拯救海龜這個令人感動的故事開始在 1997 年 7 月,在峇里島西部海濱一個叫作 Prancak 村莊,一個從事海龜買賣三十年的退休商人在海灘上發現了一窩的海龜蛋,Prancak 海灘自 1950 年起便沒有海龜在此下蛋了,這位退休的前海龜商人非常明白海龜消失的最主要原因是來自人類的濫殺,當時有隻母海龜在這四十多年來第一隻在 Prancak 海灘下蛋,於是這位退休的商人打了通電話到海龜保育組織詢問,我應該如何保護這窩海龜蛋?"你可以先拿張魚網把蛋蓋住避免其它的動物把它們給吃了",保育組織人員這樣回答他,自從拯救了第一窩的海龜蛋作為出發點開始,透過拯救海龜計畫到 2009 年為止,在同樣的 Prancak 海灘上已有 364 窩的海龜蛋,平均每窩有一百顆的海龜蛋。因而一個平凡人類的善念改變了這個世界。

 

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2.jpg
園區一景
峇里島海龜保育及教育中心(TCEC-Serangan, Bali)建立於於 2006 年 01 月 20 日,以杜絕當地非法的海龜黑市交易的一部分;在佔地 2.4 公頃的土地上,該中心以研究教育、保護繁殖、生態旅遊的方式,部分居民得以有工作機會,使海龜能夠繼續的生存以及延續下一代,並將復育海龜的研究內容分享給遊客。

 

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3.jpg
海龜小寶寶未孵化的蛋

 

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4.jpg
海龜小寶寶新生兒
這些被認養援助計畫所照顧的小海龜寶寶,回歸大海長大後要怎麼找得到出生地(海灘)嗎?根據國際保育組織(WWF)科學家們的研究,小海龜寶寶出生時會吞入沙灘上的沙粒來記憶。20 年後藉此自然本能再回到當年母親產卵的海灘,因此海龜保育組織的工作人員細心地使用發現海龜蛋所在海灘的沙來敷化海龜寶寶,好讓牠們長大後,都能找的到自己出生時美麗的家園。

 

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6.jpg
海龜寶寶保育池

 

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7.jpg
飼養海龜的保育人員

 

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8.jpg
海龜寶寶回歸大海懷抱
因此為了能夠保護牠們,身為觀光客的您不妨共同參與「海龜寶寶認養援助計畫」,透過捐款認養一隻小海龜寶寶,並且取得認養海龜寶寶的野放證書,看著認養的海龜寶寶從手中生澀的爬往沙灘上,笨拙的挪動著身軀向大海慢慢爬去,這令人感動的一刻絕對是這趟旅程中的高潮並能留下一輩子的回憶,隨行如有孩童參與更具有生態教育意義。

 

Bali Sea Turtle Conservation Program5.jpg
捐款用途除了由海龜保育組織分配在教育及研究計畫,還能提供給發現海龜蛋的村民讓他們將蛋交由保育組織統一保護,獲得比販賣海龜蛋更高的經濟價值;2006 年實施認養計畫後,村民販售海龜肉的情形也漸漸消失了。 

備註:
1. 參觀海龜保育孵化中心,可與海龜小寶寶照相。
2. 視季節可參與《海龜寶寶認養援助計畫》,海龜寶寶孵化期 為每年六月至十二月,認養海龜寶寶之名額受限制,視實際孵化狀況而定。
3. 野放證明書內容包含海龜保育中心及合作之旅遊公司認證標章。

Web site:http://www.wwf.or.id/en/

arrow
arrow

    Plus Prio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