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是一種熱帶、亞熱帶特有的海岸帶植物群落,因主要由紅樹科植物組成而得名。紅樹林生長於陸地與海洋交界帶的灘塗淺灘,是陸地向海洋過渡的特殊生態系統,也是至今世界上少數幾個物種最多樣化的生態系統之一。

  1.jpg  

《雅加達郵報》援引非政府組織「人民漁業公正聯盟」的秘書長里扎·達曼尼克的話說,紅樹林面積縮小導致印尼沿海地區環境失衡,對漁業產量造成負面影響,同時也加劇了風浪對海岸的侵蝕。達曼尼克強調,紅樹林是當地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不能成為少數人獲利的商品。 

201038的【大公網訊】印度尼西亞一個非政府組織日前宣佈,由於大肆發展鹹水魚塘並在部分沿海地區種植油棕林,該國的紅樹林面積已經從1982年的420萬公頃銳減到目前的200萬公頃。 

這僅剩的200萬公頃紅樹林生態區就在巴里島上,目前當地業者鼓勵來Bali觀光的旅客一起探訪這生態園區,藉由搭船觀賞五十種各式不同類別的紅樹林獨特自然生態,岸邊蟹群生氣凜然的橫行上岸,林中超過60種鳥類棲息,包含鄰近國家澳洲的候鳥也會飛來此處,豐富而生動的景色,令人訝異! 

這趟紅樹林生態之旅,除了獲得放鬆休閒樂趣之外,亦能夠使大家了解共同參與維護紅樹林自然生態的重要,對於帶著孩子一同旅行的父母,這是一場最佳寓教於樂的自然旅程。


*** 下面是阿金在印尼星洲日報找到的報導,印尼總統也在正視這個紅樹林生態保護的議題。 ***


 
印尼總統蘇西洛:冀撥足夠預算‧保護紅樹林防止海嘯 

印尼星洲日報‧2010.06.08

(印尼‧雅加達)總統蘇西洛冀望擁有紅樹林的地區能撥出足夠預算,以便保養既有的紅樹林。 

總統週一(67)在雅加達紅溪大自然旅遊公園(Taman Wisata AlamMuara Angke)種植紅樹苗時說:“除了應具備足夠的工作人員,地方政府也必須帶動企業和民眾,積極參與保護紅樹林工作。” 

他指出,如果環境嚴重損壞,那麼國家未來撥出的人民保健費用或預算將會很高昂的。

從現在開始投資“為了保護紅樹林,中央與地方政府必須作好準備工作,更好從現在開始進行投資。我也希望國內企業能參與其中,因為這是我們共同的道義責任。”

蘇西洛說,他十分關心紅樹林的重植工作,因為印尼目前擁有800萬公頃紅樹林;而紅樹林的恆存可望保護印尼海岸的生態系統。

“如果生態系統嚴重損壞,這將會影響魚類和鳥禽的生存,以及發生地震海嘯時無法防止或減緩海嘯。”

總統在林業部長朱耳基菲利‧哈善、環保部長古斯蒂‧莫‧哈塔、青年與體育部長安迪‧馬拉朗庚、和雅加達首都專區省長法烏齊‧博沃陪同下,在該保護林區種植紅樹。總統過後和官員們一道乘坐橡皮艇,環繞保護林區視察。坐落在雅加達紅溪的紅樹林區因為發展,被闢為加富美麗海濱新村(Pantai Indah Kapuk)豪華住宅區,面積從原先的827公頃縮減為99.82公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 Prio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