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li Eid Al Fitr.jpg
2014 年 07 月 28 日至 29 日是伊斯蘭教(回教)的開齋節,信仰伊斯蘭教(回教)的教徒又被稱做「穆斯林 Muslim」。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開齋節是印尼穆斯林最盛大的傳統節日,屬於國家公共假日,開齋節之際舉國歡騰,人們紛紛返鄉,與家人親友團聚,歡度佳節。


Bali Eid Al Fitr Anno Hegirae.jpg
穆斯林世界除了國際通用的西元曆外也有所謂的伊斯蘭曆(Islamic Calendar),一年同樣過兩次年;只是穆斯林世界較不重視伊斯蘭曆的正月初一,反而比較看重齋戒月後的開齋節和宰牲節;此兩個節日可以比擬中國農曆春節,亦是穆斯林國家中的法定節日,分別訂在伊斯蘭曆的 10 月 01 日和 12 月 10 日。

 

以下為伊斯蘭教的齋戒月開始至結束重要解釋:

Ramadan 齋戒月 2014.06.28~07.27
根據伊斯蘭教教義,齋月期間,所有穆斯林從每天的日出到日落期間禁止一切飲食、吸煙和房事等活動;通常人們在天曉前吃“封齋飯”(Suhoor),在日落時以食物或飲料開齋,即開“齋小吃”(Iftar);齋月期間,穆斯林會到清真寺(Mosque)作禱告學習《古蘭經》。除平日誦讀的禱文外,他們還會在夜晚誦讀一本特殊的禱文,該禱文比一般的禱文長 2 至 3 倍,被稱為他那威(Taraweeh prayer/Night Prayer),根據聖訓齋月最後十天中的一個單數晚上為“吉慶夜”(Lailat Al Qadr / the Night of Power)又稱“尊貴之夜”,在某些穆斯林國家中,齋月第 27 日的前一晚被奉為吉慶夜。

Eid Al Fitr 開齋節(祈禱、拜訪親友、問候祝賀,慶祝齋戒結束)2014.07.28~29
伊斯蘭教認為《古蘭經》是在這晚首次啟示給穆罕默德的;齋月結束後在回曆十月(Shawwal)的第一天便是開齋節(Eid Al Fitr / the Feast of Fast Breaking),開齋節是一個感恩和慶祝完成真主命令齋戒的日子。開齋節一般連過三天,第一天要早起拂曉時就吃食物以示開齋,然後打掃房子、沐浴凈身穿上全新的傳統服裝前往清真寺參加會禮,會禮開始時穆斯林的老老少少自動排成整齊的行列,向聖地麥加古寺克爾白方向叩拜,叩拜完畢後由領拜者作宣講。

Eid Al Adha 宰牲節(淨身宰牲、拜神分肉濟窮人)2014.10.05
開齋節後約 70 天是穆斯林另一個重要的節日「宰牲節」,目的是為了紀念先知亞伯拉罕的故事;穆斯林會在「宰牲節」一早淨身沐浴,然後穿上新衣前往清真寺敬拜阿拉;穆斯林這天也會宰殺羊、牛或駱駝,並把動物的肉分成3分,一分留在家裡、一分送給親友、一分施捨給窮人,以確保所有的穆斯林都有一分肉食。

arrow
arrow

    Plus Prio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