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金今天看到香港、大陸、台灣媒體大幅報導巴里島狂犬病的消息。

我想大家一定嚇壞了,趕快把資料整理一下跟大家報告,讓大家了解狀況。 

峇里島200811月份開始零星傳出狂犬病病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大規模接種疫苗,但是因為疫苗數量不足,而且發生狂犬病地區多為農村鄉下,兒童、村民沒有錢購買疫苗,印尼政府並未接受國際衛生組織的建議,同時隔年印尼政府展開撲殺流浪狗行動。

昨天因為西部的TABANAN區又出現一名疑似死亡病例,美聯社再次做出報導,希望再次呼籲大眾正視此問題。這篇報導引起香港、大陸、台灣媒體重視,轉而做大篇幅連續性報導。

大家可以看香港太陽報製作出的當地狂犬病分佈區,大多數仍然在農村地區。

0803-00423-002b2.jpg 

那麼到底峇里島目前可不可以去?

還是可以。

只是希望大家要小心當地的流浪狗,一般亞洲地區觀光客,多半在南區活動,所參觀的景點、商店、沙灘因為屬於觀光區,政府比較注重衛生管理,所以是沒有問題的。如果您很擔心,那麼您可以在出發前去注射狂犬病疫苗。特別是如果您是自由行,有打算在當地租用摩托車來遊玩,也將中部、西部農村地區規劃在行程內,建議您一定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接種疫苗相關資訊如下】

疾病管制局表示,擬前往印尼峇里島等狂犬病流行地區旅遊之民眾,可以與醫師討論後考慮自費接受狂犬病暴露前預防接種,由於暴露前預防接種需注射3劑疫苗後才能產生足夠的保護力,惟必需在1個月前事先安排及規劃。完整3劑狂犬病暴露前預防接種所需費用約新台幣5,000元(依各醫院掛號費不等而有差異),目前各國際預防接種委辦醫院可以提供接種服務,已接受暴露前預防接種之民眾如遭受動物咬傷,仍需再接受2劑暴露後預防接種,才能獲得充分保護。

 

201086最新訊息】 

關於巴里島當地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費用,經詢問過當地大型醫院3-4家都有提供,費用大約是 RP. 800000 ( = USD 90)  這是疫苗費+醫師診斷費,如果有另外開藥物或住院還要另計費用。
 

那麼,美國及澳洲政府為什麼要發出旅遊警報?

歐美西方人士的旅遊方式是「自由行」,特別是背包客族群。峇里島是他們壯遊(GRAND TOUR)必選地點,而且以完全融入當地生活方式為旅遊主體。所以他們常常租著摩托車、腳踏車,就這樣在峇里島參觀、活動,短期5天到長期6個月都有。因此,美國、澳洲並沒有禁止其國人前往,而是希望他們先做好安全保護措施『注射狂犬病疫苗』後再出發。

所以,請大家冷靜下來,評估自己的狀況,再決定是否放棄出遊。

狂犬病相關國際疫情或防治措施,民眾可參閱 疾病管制局全球網~國際旅遊資訊,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

 

峇里島狂犬病疫情告急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美聯社印尼峇里島2日電】2010.08.03 02:21 am

觀光勝地印尼峇里島爆發狂犬病疫情,一星期前又新增一名死亡病例,兩年來已有至少78人死於狂犬病,且當地狂犬病疫苗奇缺。美國澳洲等國已對國民發布警訊,建議到峇里島旅遊前最好先接種疫苗。

峇里島街頭常有狗遊蕩,光今年上半年,當地的流浪狗咬人案件就超過3萬起,外籍觀光客也有多人被咬傷,但無死亡案例。目前當地狂犬病疫苗奇缺,衛生官員預估下月就會用罄,防疫告急。

印尼政府以毒殺流浪狗因應,疫情爆發以來已撲殺20萬隻,達犬隻總數的三分之一,包括不少打過疫苗的狗,備受各方抨擊。峇里島傳統信仰認為狗會帶人上天堂,當地人不太相信狗會傳染疾病。

0803-00423-001b1.jpg 

        邦尼的一名小女孩,打算帶其寵物狗往接種疫苗。 (美聯社圖片)

峇里島200811月出現第一個狂犬病病例,疫情迅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大規模接種疫苗,但當地醫院的免費疫苗經常短缺,藥房的疫苗窮人又買不起,疫情難以抑制。

當地的非營利組織「峇里動物福利協會」會長吉拉迪表示,窮人被病犬咬傷後,因醫院沒有疫苗而被拒之門外,「他們只能回家等死」。該協會努力為峇里島流浪狗注射疫苗,已接種45000隻。

亞洲每年有約55000人死亡狂犬病,多半是兒童,被病犬咬傷死亡者約占6成,若立即注射疫苗可挽回生命,一旦症狀出現,就無藥可治。狂犬病潛伏期短則數周,也可長達一年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s Prior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